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全職湊仔公 受盡白眼贏親情

此文章於2009-02-15明報副刊D01刊登

「你係男人啊!點可以食軟飯?」年約四十的Albert 受盡親朋的冷語和歧視。但他已習以為常,當上3 年全職爸爸的他說: 「男人的尊嚴其實好無謂。」夫婦全職工作時,育兒曾假手於外傭和長輩,卻弄致與外母不和,他醒覺父母陪伴對孩子成長的重要,索性當上全職爸爸,太太則負責養家。湊仔之餘,他還順利融入師奶圈子,並到處格價買菜煮飯,做個持家有道的「家庭煮夫」。


文:潘詠珊圖:陳淑安

Albert 從前在貿易公司任採購部經理,月入過3萬元;太太是護士,需要輪班工作。育兒只好假手於人,結果卻問題叢生。

湊仔分歧惹外母不滿

獨子樂樂初時由外傭照顧,但因為傭人照顧不善、偷竊、思鄉等種種原因,5 年來就換了七八個。外母也曾幫忙湊仔,卻因照顧方式有異而令外母與女婿之間出現糾紛。

Albert 長得高大威猛,說話滔滔不絕,不怕家事外揚: 「外母無法和外傭溝通,卻又不滿意她的表現,最後連湊仔、家務也搶來做。她喜歡抱孫兒,我們卻認為不要抱太多;兒子到了應該自己吃飯的年齡,她卻一直餵食……每天放工回家,原可談談兒子,結果用了七八成時間說今日外母如何、外傭如何。

「我們才是一家之主,她應擔當輔助的角色,但她總是有自己的一套。」Albert 發現求人不如求己,覺得爸媽的陪伴對孩子的成長極為重要。06 年剛巧公司出現財政問題,他被裁,便把心一橫在家做freelance,全職湊仔,兼職做生意。「曾有舊公司的同事叫我回巢,我當時一口拒絕了,因為已決定做全職爸爸。我未必會一世如此,但不介意撥出兩三年時間湊仔。」

父母責罵:點可以食軟飯

做全職爸爸,Albert 初期得忍受街坊的旁敲側擊和奇異目光。「在沒有工作的頭兩個星期,我一出門口碰見清潔阿姐, 她就問: 『黃生, 今日唔使返工呀?』我便答: 『係呀!今日放假。』當時其實有點想迴避。」他愛到街市買菜,清潔阿姐更覺奇怪,一個月後又問: 「你做邊行?」「鄰居日日見一個三四十歲的阿叔拿超市膠袋,又見我精神幾好,不似病,會想:為何男人不用返工?初時的確不太能接受,只好匆匆說一句:我在家幫朋友做生意,係咁啦,bye bye。」Albert 的父母已年邁,至今仍反對他全職湊仔。

「老人家不明白什麼叫home office,覺得不返長工就不是工作,常問我:現在掙多少錢?多了還是少了?」每次見面飲茶時總是問:『點呀?幾時搵工?』十次有四五次不歡而散,他們曾罵我: 『你係男人啊!點可以食軟飯?』初時感到好難受,但我愈來愈覺得不需要太介懷,男人的尊嚴其實好無謂。」問黃太是否支持丈夫?她答: 「都支持。」然後解釋: 「我也想有人可以照顧孩子,碰巧他在工作上有轉變,既然如此,自己照顧會更加好。

很多人說,這樣會掙少好多錢,但我覺得暫時足夠已可以了。」金融海嘯後,Albert 不諱言已3 個月沒生意,為縮減開支,現已把外傭辭退,由他一手包辦煮飯、打掃等雜務。由失業後的無心插柳,到現在全心全意當全職爸爸,他非常享受「家庭煮夫」的生活,並已融入囝囝同學的媽咪圈子中。

融入師奶團變格價專家

他率直地說: 「我有時會與阿太一起吃早餐,談湊仔經。一定會傾格價心得!例如『XX 今日的冬菇便宜些呀!』我會去街市買菜,去藥材舖格價,那裏買廁紙、洗潔精特別便宜呀!」那不過是三數元差別吧,Albert 卻說: 「有些東西差十蚊八蚊的!以前去超市一次過購買所需,覺得相差幾蚊,不用煩,但現在發覺到處格價一個月可省回一千幾百。」由本來的家庭經濟支柱,變成要依靠太太養家,Albert 已衝破了心理關口。

「以前大家有工作,我們的錢是一起用的,不會太計較。現在由太太給家用,我會對她說:『我戶口沒錢了,你記得轉帳2 萬元給我。』買菜煮飯每日也要六七十元啊。」他還投入兒子的校園活動,不時幫忙做家長義工。他笑說: 「在家長義工的頒獎禮上,成班阿太上台獎,我是台上唯一的男人。」作為男性,他時常負責擔擔抬抬等粗重工夫,然而,社會對男性的角色期望,有時與事實出現偏差, 「有次校長覺得幼稚園殘舊,叫我幫忙髹油翻新,我以為欄杆好易油,誰知用了3 日才能完成」。

親子遊公園囝囝變大膽

做全職爸爸代價不輕,Albert 卻認為值得。「最大回報是過去幾年和兒子相處得好開心。」彼此關係更進一步。Albert 覺得,就連夫妻關係也改善了,從前太太總是嫌他對兒子不夠好,現在卻變得重視兒子。樂樂從前很害羞,遇見比自己矮小的孩子也害怕,Albert 花了很長時間和他到公園玩耍,讓他多接觸其他孩子,現已變得主動。

「我很感激太太如此辛苦地工作,我當然希望自己有一個鐵飯碗,讓她做全職媽媽,奈何我做了出入口十多年,這一行就是會隨經濟變化而有起落。」Albert 說,他可能會待兒子升上小二後才找工作,屆時或許會和太太交換角色。


出書留念
Albert 至今當了三年全職爸爸,並寫成《全職爸爸》一書,分享箇中樂事,給兒子做紀念。

溫馨早餐

男主內, 女主外, Albert 也負責替兒子樂樂煮早餐。

還是爸媽好?

兒子從小由外傭和外母照顧,夫婦倆發現產生不少問題。


一家三口
▼樂樂的畫作經常出現一家三口的畫面。

六成爸爸想全職湊仔

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說,雖然香港有研究顯示,六成男人想做全職爸爸,但始終只是想法,很難付諸實行。要做全職湊仔公,得解決以下難題:

1. 承受奇異目光
「社會上以家庭主婦佔多,家庭主夫則甚少,多數人會用歧視的眼光看全職爸爸。男人經常到街市買菜,他人多少會感到奇怪,全職爸爸也要忍受很多難聽的聲音,例如『做唔掂呀?』過程中會感到很辛苦。他必須打破心理關口,突破他人的眼光,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,並自我勉勵: 『只是他人的看法有偏差,並不是自己有問題。』」
2. 小心控制開支

「男人通常被認為是家庭中的提款機,如跟太太的角色倒轉,(難堪的)感覺會很強烈。他不能控制自己的經濟,大筆花費則必須和太太商量,以往愛買便買,現在『使大』則不得了。解決方法是要做好財政預算,慳得就慳,在有限錢中小心花費,也要適應消費模式的改變。」

3. 讓孩子尊重你

黎偉倫說,要思考自己應該用哪種角色和子女相處,建立孩子對你的尊重,如從前扮演提款機角色的話,現在則可在適當時候在子女面前顯示自己仍可在金錢上作出支持。

4. 別逃避親友

他又說全職爸爸也要設法重建與親戚溝通的方法,雖然每次見面也得解釋為何不工作,但逃避並不是辦法,應該把『男人談論家事』正常化。

5. 尋找訴苦對象

家庭主婦容易找到友儕支援,互相分享,但男人則較難找到同路人分享經驗,欠缺情緒與實際上的支援。黎偉倫認為太太最好能聆聽他的苦處,太太的支持對他來說很重要。以畫代相
黃太雖然說支持丈夫,但還是不願上鏡,只能以圖畫代替照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