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重讀子擅取錢 父母避而不談

 此文章於2010-02-28明報 育兒百科 D04刊登

資料提供: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兒子


13 歲,是中一重讀生,開學以來,大家心情都很沉重,但我們沒責罵他。今早卻發現兒子擅自拿我的錢包取錢,被我看見後,他卻不認,還說是媽媽叫他拿的。媽媽其實叫他問我,但他歇斯底里的反應,嚇壞了媽媽。冷靜下來後,我問他拿錢幹啥,他說是上學作零用,於是我給了他,但此後家裏的氣氛更差,大家都想避開討論問題,但始終要面對,不知可以從哪裏入手?

從描述的情來看,建議家長實行兩大建立長久親子家庭關係的入門守則,才能解決問題。

不責難不代表寬容

1. 責備但必須認識錯誤:

很多人以為不責難就是寬容的表現,對方應「心領神會」和「努力改過」,這其實是一廂情願的想法。事實上,只有徹底了解事情為何有錯失,要在哪些地方改善處理,才能從經驗中進步。13 歲的孩子應該能分辨出爸媽是和他討論及研究問題,以關心和關懷他的成長出發,一塊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,而不是找出碴子。

另一方面, 大家一起說出問題去解決的好處是, 令大家確實知道對方對整件事的態度、責任和付出的努力, 不用互相猜度心意。那樣孩子再嘗試解決問題時,心也會踏實一些。

2. 拉闊表現一起承擔:

有些孩子在學術科目上表現吃力,但在體藝上表現出色,爸媽作為孩子最親近、相伴最久的人,理應比學校更了解孩子的整體表現,觀察得到他的品格和其他不納入學科的技能,並予以欣賞,不要只關注他做得不夠好的地方。讓孩子知道他並非一無是處,是重要是重塑自信的過程,讓他有擴展的空間。

如果能做到以上兩點,不難解決孩子「挪用」零用錢的問題,因為這和他是否重讀本來就無關係,而是單一行為和處理的問題。

用零錢定共識免爭執

至於孩子該有多少零用錢,包括:哪些原則、項目,他平時該怎樣「理財」、理財水平如何,如果缺少時應怎樣向爸媽商量,都應該有一套家庭規矩。爸媽之間更應一早定下共識,例如什麼是合理要求、給多少或安排方式,才能避免發生無謂的齟齬。

現在轉危為機的方法,是爸媽先商量好今後教導孩子和家人相處的共識,藉零用錢事件好好和孩子談談,聽聽他的心聲,達成協議。除了要認真執行外,也要定下下次檢討這些安排的約會,容許因時制宜,建立溝通互動的好習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