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掀女生裙子 傾談勝苛責 11-13歲

此文章於2009-05-31 明報 HAPPY PAMA D04刊登

資料提供:香港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我是在職母親,有一對兒女。近日班主任告訴我13 歲的兒子在校掀起女生的裙子,很擔心他心理變態,我知道打罵沒用,該如何處理?我和丈夫已不時借時事向兒女灌輸正確行為,為什麼沒效?可有其他方法?


先要稱讚爸媽平日借時事向兒女灌輸正確行為的做法,雖未能杜絕孩子犯錯,但因大家有談論這些事情的經驗,一旦遇上問題也較易開腔。

了解動機引導反省

對於上述事件,爸媽的震驚和失望可以理解,但家長必須先冷靜下來,客觀地思索一下:孩子過去有沒有類似行為?過去談及和性有關的事時,他的反應如何?爸媽了解兒子的發育情嗎?平日有談性教育、解答他的好奇疑問嗎?

建議爸媽安排一段足以平靜的時間,以開放的態度和兒子談談。孩子此刻也很慌亂,爸媽的堅定、樂意溝通等都是正面的回應。

首先讓孩子說出事情始末,了解他的動機:是好奇?嬉戲?惡意作弄?現在的結果是否他始料未及?

承擔錯誤重回正軌

爸媽可引導他自我反省,從中學習:他認為哪些做錯了?他懂得說事發前若能稍停下來想想便不會犯錯之類的話嗎?他能想像自己將要面對的難題嗎?

若孩子已能辨識自己的錯誤和後果,爸媽此時加以嚴詞苛責並不會「加深教訓」,更重要的是輔導他

重回正軌:

1、承擔犯錯的後果:闖了禍,別人自然會有負面評價,對他的印象、形象變得差劣,失去信用是意料中事,但最重要是他有重建個人品格的決心,誠意和堅持是必要的,爸媽也要支持和提供意見。

2、面對當事人:誠心認錯,請求該女生原諒。改過的第一步是要正面面對錯誤,若對方接納道歉固然可喜,若對方說出想法,也能進一步明白自己犯錯而對別人造成的傷害,希望能從此改善。

3、面對其他學生:此事一定會影響他交朋結友,所以他必須堅定意向,對值得保持交往的朋友,要真誠表現出知錯能改的決心,希望他們重新接納他。

爸媽要主動向學校教師、社工了解兒子在校表現,最好能了解該女生及其家長是否接納兒子的道歉和改過表現,以及其他學生對兒子的反應,能否重建友好網絡。掌握這些資料,定期和孩子聊天,提供意見,陪他走上正確的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