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高齡爸爸 不怕代溝憂體力


此文章於2010-11-03明報 Happy Pama G01刊登

老來得子, 當然可喜可賀,尤其是恒基大少李家傑(小圖)以47 歲「高齡」一索得三男,李家的開心指數當然以乘3 倍計算。可是現實中,平民百姓沒有千億身家作後盾,卻在邁向退休暮年之時才當起爸爸,興奮過後,要面對的就是各種現實問題:經濟、健康、親子溝通等。兩名高齡爸爸梁繼璋與麥潤壽告訴你當爸爸的苦與樂。


文:顏燕雯、梁翠薇、顏紫燕圖:張智超、資料圖片

梁繼璋:為孩子轉行教書

現年55 歲的資深傳媒人兼口才班導師梁繼璋與前妻育有一女,現已20 多歲,他2002 年及06 年與現任太太Athena,誕下長子翀翀及次女喬喬,即他再為人父時已經47 歲和51 歲。

「有次跟兒子一起剪髮,髮型師按兒子的年齡,估計我才得30 多歲, 我說了真相, 他卻意想不到。」年輕的外形遮掩了他真實的歲數,可是高齡爸爸所面對的壓力,他一樣避免不了。

戴老花眼鏡伴讀故事書

「壓力有很多種,第一是體力。最初有孩子時,我有想過:我能否應付讓他騎牛牛?還可以抱他追巴士嗎?最近看到新聞,一個年僅33 歲的爸爸,也可以在抱女兒上樓梯時猝死,很擔心。但這種擔心,其實是無法控制的,因為有時身體出問題,我們可能都不知道。我的女兒只有4 歲,偶然還要我抱,我告訴自己,若能力不足,便不要硬來。」

梁繼璋指現在自己在體力上還能應付兩個孩子,「幸好一家人都愛靜,釣魚捉蟹等活動也難不到我」。不過,他開始更注意自己的健康,除太太經常提醒他定期做身體檢查外,他自己也會早睡早起、不熬夜少應酬等。「現時體力上還沒有太大困難,只是有時他們要我說故事,我要拿老花眼鏡出來!」

除了體力, 最令「高齡爸爸」擔心的就是經濟問題。本來人到中年,事業穩定,大可無憂安心等待退休。但有了孩子後,又要有另一種籌謀。「作為爸爸,要用任何方法去維持未來20 年的薪金和生活水平。」

不能坐以待「幣」

梁繼璋說,兒子1 歲時,他已經有意在另一個行業發展。「當時我在電台工作,人畢竟不能永遠站在最前線,特別是我們這一行,新人輩出,隨時要放下咪高峰。所以,我想在一個有較長生命的行業發展——教書。除了開口才班教小朋友,我還到幼稚園以至大學,甚至私人公司講課,我現在更於浸會大學念教育碩士課程。不停進修,就是想建立另一個事業, 作為爸爸, 不能坐以待『幣』( 金錢)。」

那麼,是否要延遲退休?他倒沒想過。「從前我已經覺得人要有工作,才有不死的活力。是否退休,其實不是有沒有小朋友的問題,反而在事業上的轉型,才是真真正正為了他們。」

建立互信減輕代溝

很多人也怕跟孩子年齡差距太大,會造成代溝。他說: 「我不怕代溝,因為從孩子一出生開始,你便可以跟他建立一個信任和了解的關係,明白他,是最能減輕代溝問題的方法。可能我常接觸小朋友,這方面沒太大壓力。我知道新一代喜歡的事物、玩意,又因工作關係常看有關小朋友的書籍,這對我來說算是個優勢。」

他建議各位爸爸,不論高齡與否,很多資訊正圍繞我們的四周,關鍵在於爸爸們有沒有花心機和時間去發掘。「作為爸爸,不應覺得付出金錢供樓養妻活兒便足夠,其他便交予太太和傭人。要多跟年輕人在一起,也要花時間跟孩子相處,了解他們。『老』只不過是一個字,若你覺得它不在,它便不存在。你愈避忌,它便會放得愈大。」

給子女的話早點說

梁繼璋說: 「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多長命,我覺得有些說話可以說的,便早一點說。早前我寫了一篇文章,名為《給兒子的信》,有些內容對他來說,可能是太深,但我怕到他看懂之時,我已經不知身在何方。所以還是先早點寫下,讓他長大時有機會看到。」

麥潤壽:人生經驗豐有耐性管教

甚受大、中、小學生歡迎,人稱麥sir 的電台主持人麥潤壽,今年57 歲。他過了50 歲後,才和太太育有一子一女,現時女兒5 歲,兒子3 歲,但他卻似乎沒有一點「高齡爸爸」的壓力。

經濟具基礎心理有優勢

「其實這個年紀才生孩子,自己已有一定的經濟基礎,反而是個優勢。當然,有了孩子,會抱一個掙到錢便掙的心態,但經濟壓力是不大的。至於體力,當然我能陪伴他們落場踢球的日子會較少,始終我不像30 歲時有活力,生理上是有點吃虧,但心理上卻有優勢。」

他所指的心理優勢,是他認為人到了一定年紀,人生經驗豐富了,教導孩子的方法也會成熟得多。「若16 歲便生孩子,表面看來,他跟子女的年齡很相近,但其實他的心智仍未成熟。即使二三十歲的父親,仍然血氣方剛,忍耐力也未必足夠。我認識很多年輕父母,遇到孩子出現反叛等問題時,會感到很煩惱,他們都不太明白,教導孩子要用誘導的方法。」

麥sir 說,年輕父母的優勢在於體力,成熟父母的優勢在於思想管教。「我現在會很有耐性去教導孩子,試想想,若我50 歲還沒有耐性,我30 歲時的耐性會差到哪個地步?所以,無論是早或遲做父母,也有它的利弊,我不覺得做高齡爸爸是一件壞事呢!」

專家意見

支出龐大須重新預算開支

老來得子/女,很多父母會把子女當作金叵羅,明愛男士成長中心督導主任黎偉倫提醒大家,寵愛絕非親子溝通的途徑。「現代的父母很寵愛子女,尤其是高齡爸爸,很多時會當子女是寶,溺愛並不是跟子女相處、溝通的良方,因應小朋友不同的成長階段作適當的溝通,才是稱職爸爸。。」

敞開心扉勿介懷年齡

無可否認,高齡爸爸需要承擔很大的經濟壓力,準備儲蓄退休金之際,卻突然要為子女作出龐大的金錢支援。黎偉倫說: 「必須重新預算,父母的開支盡量減少、節省,甚至要預計動用公積金。因為小朋友學習開支很大,特別是現時學習趨向電腦化,加上各式課外活動,全要納入開支預算中。」

小孩子長大至精力旺盛時,高齡爸爸則已踏入暮年階段。「人始終無法避免年老,這是很自然的事,父親要向子女坦誠,讓子女理解爸爸的體力限制,未能跟他們跑跑跳跳,只能在旁支持他們。高齡爸爸要敞開心扉,不要介懷自己年老,要將負面的事演化成正面事,輕鬆地面對。」

醫生話你知

男性高齡無礙生健康BB

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副教授梁國賢表示,男性年齡並非影響受孕、導致流產或影響胎兒健康的主要因素。曾有研究指出,50 歲後男性的精子量比20 多歲的年輕男性減少約20%,而精子活動能力、形態等會隨年紀大而轉弱,但每年可能只下降不足1%。他亦表示,曾有研究指出,高齡男性的精子是導致胎兒患唐氏綜合症的其中一個原因,但近來亦有研究指出兩者並沒關連。在極度罕見情下,高齡爸爸的精子可能令胎兒性別的染色體異常,導致孩子長大後不育。

仁安醫院仁安生殖醫學中心總監周敏姬醫生則表示,男性高齡對精子的影響不算大,但高齡男士可能因為壓力、慢性疾病、高血壓、性慾下降、性功能下降等因素而影響生育能力。如進行人工受精或體外受精,醫生會抽取精子進行「洗精」,即挑選活動能力較高的精子, 在物競天擇(naturalselection)的情下,只有最強壯的精子才可與卵子結合。即使男性達50 歲,只要精子質素佳,成功受孕率亦一定會比20 多歲、但精子質素差的男士為高。

高齡名人爸爸

何鴻燊:現年88 歲的何鴻燊,四太太梁安琪在他77 歲時為他誕下么女何超欣。

李敖:現年75 歲的李敖,與現任妻子誕下兒子李戡時已屆57 歲。

姜大衛:現年63 歲的姜大衛,與妻子李琳琳育有兩女一子,幼子出世時他已48 歲。

劉鑾雄:現年59 歲的劉鑾雄,與呂麗君誕下一子,現時兒子約兩個多月大。

梁錦松:現年58 歲的梁錦松,與妻子伏明霞育有3名子女,長女梁司渝出生時,梁錦松已屆51歲。

任達華:現年55 歲的任達華,在49 歲時,妻子琦琦誕下女兒任晴佳。

鍾鎮濤:現年57 歲的鍾鎮濤,與女友范姜素貞在今年初誕下幼女鍾幗。

方中信:現年47 歲的方中信, 在45 歲時,莫可欣誕下女兒符迦晴。

準爸爸許晉亨:現年48 歲的許晉亨,妻子李嘉欣已證實懷孕,預產期是明年初。

沒有留言: